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献血科普 / 健康教育
身体健康检查不能仅仅依赖“无偿献血”
浏览次数:1817发布时间:2014-09-11

吴先生的单位最近组织体检,可是不久前,他和几个朋友到无偿献血车上献血,朋友认为连血都献了,还有什么不健康的,不用去体检了。吴先生也糊涂了,到底还需要检查吗?

近来,很多年轻人以献血为光荣,街头的无偿献血车经常可以看到无偿献血的市民。但是在以后的体检中,很多人嫌麻烦,认为献血车上通过献血前的体检并献了血,就说明自己的身体很健康。

一、参加无偿献血不能等同于医疗机构全面健康检查

岳阳市中心血站有关专家介绍,岳阳市中心血站在采血前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对献血者进行必要的健康检查,所谓必要的健康检查,就是通过健康问询、体格检查和血液化验等手段在短时间内能够了解到关于献血者的血液和身体健康状况的信息,以此来确定是否能够参加无偿献血。

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献血要进行病史和一般状况的问询,对血压、脉搏、心肺、肝脾、腹部等进行检查,还要对血压、血比重、梅毒试验、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及丙氨酸氨基转氨酶共7各血液检测项目进行检测。由于有些血液检测项目需要通过精密的大型仪器才能完成,而且需要较长时间,因此在献血前中心血站只进行初查,初查项目包括血型、血比重和乙型肝炎表面抗原,也有部分献血点已经配置了半自动生化分析仪,可以进行丙氨酸氨基转氨酶的检测,同时血液样本还要带回中心血站按照国家要求,用不同厂家生产的检测试剂和不同工作人员进行初、复检两次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后才可以发往医院,用于临床。如果血液检测不符合标准,中心血站会将血液按规定进行焚烧销毁。

医疗机构的健康检查还借助了一些仪器设备如X光机、B超等,以对受检者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另外,像血脂、血糖等项目,献血车在采血前也不检测。要想了解自己真实的健康状况,应到医院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医疗机构去检测。

二、献血体检不合格并不意味着身体有病

献血者体检不合格不一定说明患有疾病。因为献血前进行的体检和血液检查是献血适应性检查,以确定是否存在可能影响自身健康或者血液质量的情况。通过献血适应性检查可以避免不适宜献血的人献血和避免不合格的血液用于患者,从而保护献血者、受血者的健康。

三、检测标准与医院有所不同

有些人在血站血液检查中某项不合格而到医院检查则为合格?血站进行血液检查的目的是确定某人是否适宜献血以及血液是否适用于临床,而医院进行检查的目的是确定某人是否患有某种疾病,因此血站的检查结果是不能直接用于诊断的。

四、病毒潜伏期不能献血

无偿献血法规定,在高危性行为之后3个月内不允许献血,因为在病毒感染后,人体产生抗体需要一个过程,从无到有,从很低到可以用试剂检测出来,这一过程一般需要数月时间。因此,医生把这个时期称做“窗口期”。如果在这一时期去献血,一旦被发现,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因此,想通过献血检测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或其他疾病都是错误的。要想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全面的了解,最好还是到医院进行详细、全面的检查。